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旗十八届人大二次
时间:2023-0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23111日在巴林右旗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向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旗人民检察院在旗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在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在旗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责定位,以奋力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更新观念理念、依法能动履职、严格科学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35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中,位于全市第一方阵24项,排名第;其中第一名15项,排名第一名领导干部被市委命名为担当作为好干部,一名干警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两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市十佳优秀公诉人公益诉讼业务能手7名干警获得旗级以上表彰奖励。

一、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牢记司法不忘大局、办案保障发展,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助推市域社会高效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坚决维护安全稳定。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和决定逮捕36人,提起公诉197人,同比分别下降36%53%。严惩危害公共安全和严重暴力犯罪,批准逮捕2人,同比下降67%,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一起信访刑事案件,依法维护信访秩序。适应刑事犯罪结构变化,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同时,对大多数轻罪、初犯偶犯等依法从宽处理、少捕慎诉慎押,依法不批捕28人,不起诉78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8件次,经审查改变强制措施5人,诉前羁押率13%,全市最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化解矛盾克服工作量倍增,检察机关积极主导该用尽用,认罪认罚率超过95%,量刑建议采纳率100%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对破坏营商环境犯罪零容忍,从快批捕1破坏营商环境寻衅滋事案,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611依法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突出稳企业保就业,对2件企业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在补办占地手续,认罪认罚后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深入企业宣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强化依法经营意识。联合旗工商联、财政局等九家单位召开联席会议,会签《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选任28名专业人员组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营造服务暖商环境

惩贪反腐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3件,起诉1人,正在审查2人,提前介入2审查起诉一起上级指定异地管辖涉案千万元职务犯罪要案。在办案中发现党员涉嫌犯罪或违反党纪等问题线索12,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保卫绿水青山。织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检察网。全面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人居环境治理、农用薄膜整治等专项监督活动,向相关苏木镇政府、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解决部分河道存在乱堆乱采问题,清理河道垃圾2.6万余吨;督促解决乱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问题督促解决部分地区农用薄膜在使用、回收环节缺乏有力监管,造成环境污染问题,推动农村牧区宜居环境建设。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依法惩治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建立涉疫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积极引导侦查,从快批捕涉嫌生产销售伪劣医用防护服案4人。疫情期间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来信等方式保证群众信访渠道畅通,律师通过12309线上申请、电话预约等多种形式,实现跨区域阅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0余名干警坚守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检察当。

二、坚持司法为民宗旨,以将心比心倾力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秉持如我在诉理念,认真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起案件,办好每一件为民实事,努力使检察履职既彰显法律力度,又体现司法温度。

守护群众财产安全。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关联犯罪的严惩力度,共批准和决定逮捕涉案嫌疑人7提起公诉43人,追赃38.8万元。突出惩治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起诉32人,挽回经济损失45.8万元。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进农村牧区、社区进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制作原创双语宣传短视频,被内蒙古蒙语卫视、赤峰电视台采转,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效果。

呵护孩子们更好成长。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2人,起诉2。对1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提出抗诉,法院依法改判。提前介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件。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宽缓到位,不捕率100%,不诉率93%。针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网吧及旅馆违法接待未成年人问题,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份。联合旗公安局、法院聘任7名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热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为合适成年人。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针对监护人监管不到位问题制发督促监护令14份,督促甩手家长负起责任。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情暖童心——送法进乡村系列巡讲活动,把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

办好群众信访案件。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接待群众来信来电来访44次,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坚持诉访分离原则,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受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0件,控告类案件2件,刑事申诉类案件1件,3个月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答复率100%

撑起司法救助“暖心伞”。推动司法救助融入社会救助中,联合旗妇联、乡村振兴局召开联席会议,会签《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帮扶衔接工作实施办法》,拓宽司法救助渠道,构建多元救助格局。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7件,发放司法救助金8万元,让被救助人感受到司法温暖

三、坚持强化法律监督,以能动履职合力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坚持在制约监督中依法能动履职,促进执法司法机关自我纠错、减少出错,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刑事检察监督不断深化。与旗公安局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召开联席会对提请逮捕案件的移送、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危险性证据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达成共识。会商疑难复杂案件2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4件,纠正漏捕3人,纠正遗漏同案犯3人,书面提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5份,监督立案2件,监督撤案1件,以有力配合、更实监督促侦查办案质量提升。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23人。会同旗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签署《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中安排值班律师工作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值班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重要作用有效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对财产刑执行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对看守所监管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件,对监外执行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件。围绕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定期走访、随机抽查、跟踪监督,督促社区矫正机构落实各项监管措施,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服从改造、回归社会。

民事检察监督更加精准。受理民事生效判决结果监督案件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份,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率100%。协助政法委办理上访积案,及时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得到法院采纳。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6件,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4份,采纳率100%。首次对一起民事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在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参与下公开交流讨论,释法析理,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民法典知识50问小课堂》系列普法视频,助推民法典宣传普及。

行政检察监督提质增效。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既监督公正司法又促进依法行政。受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2件,向法院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份,法院全部采纳。与旗司法局共同组织开展2022年全旗行政执法案件专项评查活动,针对部分行政执法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不规范问题,发出检察建议3份,行政机关均回复采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有序拓展。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大办案力度。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4件,立案2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份,诉前整改率为100%开展食品领域专项监督活动,针对公共场所经营的售货机未在显著位置悬挂或摆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份,已督促整改。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以诉前磋商+公开听证方式,开展城区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治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监督整改私拉电线火灾隐患60余处,完成32个老旧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从源头上消除小区飞线充电安全隐患。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以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队伍

坚守监督者更要自强信念,一体推进政治、业务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提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加强政治建设严守政治规矩,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政法工作条例,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主动向旗委、旗委政法委请示报告。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集中治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集中学习、知识测试、发放问卷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提升素质能力。严格程序调整选任部门正副职10人,提请旗人大常委会任命检委会委员2人,2名干警通过在职研究生考试,干部年龄和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聘任水利、林草等部门8名特邀检察官助理,提升专业化办案能力。培树先进典型全区优秀公诉人芒来其其格,事迹被正义网、内蒙古检察、赤峰日报等多家媒体转发,激励干警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严格纪律作风。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支持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执法,与旗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会商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全面从严治检有关问题。响应旗委号召,开展干部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活动,激励干警改进作风、勇于担当。围绕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通报典型案例等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召开新任环节干部任前集体谈话、新入职人员见面会,筑牢廉洁从检、公正司法思想防线。

一年来,我们认真执行旗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决议,向旗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接受旗人大常委会专项调研,认真落实旗人大常委会决议和代表视察审议意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走进检察机关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4、案件公开听证会11次,让检察工作更透明、更公开。

一年来,检察工作得到旗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关心重视,得到监委、法院、党政机关的有力配合,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检察院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我们清醒认识到,当前的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举措还需进一步落实落细;二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还不够充分,队伍专业化水平还有待加强;三是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历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是第一次,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强化法律监督,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林右旗、法治巴林右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以更优履职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网络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种犯罪行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秉持以我管都管的理念,重视诉源治理,持续落实一至八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更实举措落实司法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持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加强司法救助,关注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保护。依法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等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案件,切实保障民生福祉。

三是以更高标准强化法律监督主责。深刻把握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更高法治要求,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牢固树立精准监督理念,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

四是以更严要求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以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筑牢拒腐防变堤坝。着力提升检察人员素质能力,以先进理念引领,一体提升政治与业务水平。持续抓实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向科学管理要生产力

新征程已扬帆起航!各位代表,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幸福巴林右旗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