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旗十七届人大三次
时间:2022-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旗十七届人大三次

会议文件(十八 )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草案)

 

——2019年2月21日在巴林右旗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晓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旗人民检察院在旗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旗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旗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服务中心工作、维护和谐稳定,着力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各项工作均健康稳步发展,取得较好效果。

一、讲政治顾大局,服务全旗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幸福巴林右旗建设总体部署,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三大攻坚战”,助力“三个扎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密切关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安排专门的检察官办理金融犯罪案件,共批捕金融类犯罪案件1件1人,提起公诉4件10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非法集资等涉众型案件法治宣传力度,此外,深入苏木镇开展了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专题法治宣传。二是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联系点落实了联通信号等项目,协调解决土地整理等产业扶贫项目。带案下访,为符合条件的两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五万元。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活动,帮助29名农民工讨回23.5万元工资。年初,我院被旗委、政府评为全旗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年中,一名干警在“全旗脱贫攻坚青年标兵”评比中被评为爱心扶贫青年标兵,年末,由于帮扶作用发挥较好,我院被旗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三是呵护生态文明助力污染防治工作。围绕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右旗所涉问题进行调查梳理,目前,全部问题均整改完毕或列入整改计划。结合“绿盾2017”遥感监测巴林右旗赛罕乌拉自然保护区内重点问题开展线索摸排,经排查,所有问题大部分整改完毕,其余正在整改中。

二、强化司法审查,促进平安右旗建设。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充分发挥指控证实犯罪职能,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法定职责,着力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年来,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85件12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75件105人,不批准逮捕10件1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25件328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16件309人。不起诉3件6人,公诉案件审结率95.74%,一名干警在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员岗位技能竞赛中荣获“公诉业务标兵”称号。工作中,做到了“三个突出”。一是突出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贯彻上级院制定的与监察委工作衔接配合机制,完善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强化案件会商协调,共受理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2件4人,全部提起公诉,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二是突出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了实质化扫黑办,印制宣传单、制作灯杆旗等,深入嘎查村街道社区开展宣传,营造浓厚工作氛围。贯彻上级相关精神,突出重点,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以及“软暴力”等犯罪。截止目前,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涉恶案件 3件2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4件12人,情节轻微不批准逮捕1人,提起公诉2件23人,另外1件5人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着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三是突出抓好未成年人检察。检察长和院内三名干警分别受聘担任大板四中及三所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副园长,为未成年人讲授法治课4次,向蒙古族学生和牧民赠送蒙文《普法宣传教育丛书》53套1908册。开展了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别程序,共批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件1人,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件4人,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件1人,法定不起诉1件1人,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4件4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注重检察监督,维护公平公正公益。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惩治犯罪、诉讼监督、维护公益职能,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监督工作,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

一是抓好日常监督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的监督,突出抓好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工作,重点加强对以罚代刑和遗漏犯罪事实、追诉不到位的监督,加强对刑讯逼供、暴力取证、滥用刑事强制措施等违法行为的监督;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注重提升质量效果,有效监督纠正定罪不当、量刑失衡、程序违法等问题,提出抗诉3件,均获得市院支持;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紧紧围绕羁押和办案期限监督,刑罚交付执行监督等扎实开展工作,认真做好羁押必要性审查、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91件,提出检察建议79件,被采纳77件。受理民事生效判决结果监督案件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此外办理市院交办案件5件,审结4件,均做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并得到市院的认可。二是抓好专项监督贯彻行政和民事诉讼法赋予的公益诉讼职能,充分发挥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看护人”的重要角色,全力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一年来,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35件,立案135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35件,其中115件回复期内全部整改完毕,其余20件尚在回复期内。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专项监督活动,通过专项活动带动了工作全面开展:在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中,摸排案件线索63件,通过审查依职权受理48件,提出检察建议39件;在“呵护草原生态,共建绿色家园”专项活动中,对2010年至2015年非法开垦草原案件逐一进行实地查验,从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40件,先后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0件,其中20件在回复期内整改完毕;在“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对辖区内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进行了排查,经排查发现 “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平台在右旗共有521家入网餐饮商家提供网络餐饮服务,其中有部分商家未按规定在网络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合法证件,侵害了不特定众多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保障权和知悉真情权,社会公共利益存在侵害隐患。我院向主管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整治网络餐饮服务市场领域存在的证照明示不全的违法行为。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召开班子会议,成立了网络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对于检察建议提出的网络订餐平台存在的问题,及时检查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我院。受邀参加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旗教育局开展的校园食堂及周边食杂店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对城乡46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学校食堂及周边食杂店进行了重点检查,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完善配套制度,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勇于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实践,完善配套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公平公正的体制机制问题。

一是实行内设机构模拟运行改革。按照市检察院的部署和批复,遵循司法规律、实行同一或相似职权由同一个部门行使,精简内设机构,将原有科室整合为五个部,并进行模拟运行,实行扁平管理,探索实施“捕诉监合一”办案机制,实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二是完善司法责任制配套制度。按照《赤峰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旗县区院班子述职述廉评议办法》的要求,进一步突出和压实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检察长和副检察长全部到市院向市检察院党组当面述职述廉并接受评议;修订了检察官权力清单,既强调放权,又突出检察长和副检察长的监管;认真贯彻《赤峰市人民检察院办理拟不批捕、不起诉和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规则(试行)》的要求,对于应当公开审查的拟不起诉、不批捕、刑事申诉案件全部进行公开审查;强化对案件受理和流程监控环节同步监督,对重点案件进行工作文书和法律文书的同步审查监督。案件管理中心接收各类案件309件446人,因案件材料不符合规定要求补正38件,审核办案部门办结案件312件,因材料不规范、不齐备要求补送更正67件,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3份。调整了业绩考核委员会、案件质量评查小组,组织季度评查案件4次,重点案件评查1次,随机抽查评查案件1次,评查案件242件,对发现的问题召开检委会进行审议,督促相关业务部门及时整改。在自治区院、市院组织的随机抽查和专项评查中,所办案件均未出现问题;完成了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院和市院的要求,规范进行,顺利完成考试、考核等各项工作。三是强化12309检察服务平台建设。根据我旗地广人稀等特点,形成了集业务咨询、控告申诉、案件管理、国家赔偿与国家司法救助、律师接待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实现了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方便了人民群众。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3件38人次,分别转至监察委,本院各部门办理。受理3件视频接访,2件口头答复。受理网络举报线索4件4人,其中2件转监察委,2件转公安机关。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件,一名被救助人为我院赠送了锦旗。办理初核案件5件,办理市院交办刑事申诉案件2件,办理自治区院交办刑事申诉案件1件。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340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5条,公开法律文书193份。制作电子卷宗269件650册42861页。通过公开促公正,推进案件在开放、透明、信息化的条件下办理,促进检察官依法、规范、严格办案。将门户网站链接在右旗政府网站首页,同步导入三务公开监督平台,由于我院公开工作及时、规范、全面,受到政府通报表扬;检察长受邀列席法院审委会,针对一起破坏生产经营案件阐述了意见,出庭支持公诉一起滥伐林木案。9月,按照旗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专题汇报了我院换届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得到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五、抓党建带队建,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以党建带队建,着力建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

一是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修《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详列学习内容和时间,精心组织党组成员学习,年内,五名党组成员均讲授了党课,教育引领班子成员和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年初专题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层层签订责任书,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一岗双责”,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度;修订了《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等都经集体研究决定。年内召开党组会23次,检察长办公会3次,并制作会议纪要,全部印发各部门,接受监督。二是加强机关支部建设。建设了院党建活动室,为党员警示教育、学习交流等提供了新的阵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工作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安排开展了十九大知识考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五四趣味竞赛、老党员讲党课、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主题党日活动。密切关注年轻干警的思想动态,与青年干警谈心谈话,发展一名年轻干警为入党积极分子。三是加强廉政作风建设。在机关考勤、会风会记、办公办案中,通过移动签到,视频监控、综合指挥系统等不定期进行抽查通报。对办公用房进行了清理,7月,接受了市委政府的专项检查,得到认可。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严格执行高检院新颁布的禁酒令,纪检监察部门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推动干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深度的文明自觉。截止目前,我院无干警违法违纪问题。

2018年,右旗检察院接受了市检察院党组的巡察,对于党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同时,一些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认可。我本人作为代表,在自治区检察院参加了庆祝自治区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大会。我院被自治区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一名干警被自治区院记个人三等功,10余名干警获得旗级以上记功、各类竞赛奖励,全年无干警违法违纪问题。

一年来,旗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得到了旗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关心重视,得到了各政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的有力配合,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检察院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2018年,右旗检察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度还不够高;检察监督工作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落实不到位;队伍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旗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旗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方针,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

一是紧紧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抓班子带队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紧紧依靠党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监察委监督,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二是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安排部署工作。紧紧围绕旗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使检察工作与服务大局深度融合、精准对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为民族团结边疆稳固持续用劲发力。发挥批捕起诉职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立足便民为民,强化12309检察服务平台应用,加大双语诉讼力度,保障少数民族诉讼权利,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三是紧紧围绕聚焦检察监督主业持续用劲发力。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民事、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轮驱动”,抓紧抓实审查职权,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办案监督两位一体,切实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确保办案质量。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维护绿水青山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是紧紧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实施好“精装修”。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意见》,全面实施内设机构改革,完善配套制度机制,让司法责任制改革更好的落地落实,大力推行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新模式。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旗人民检察院要在旗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下,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奋力开创检察事业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共和国70华诞,为幸福巴林右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