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旗十七届人大二次
时间:2018-03-08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旗十七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草案)

 

——2018年1月20日在巴林右旗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晓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旗人民检察院在旗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旗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旗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旗工作大局,大力加强法律监督,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着力建设过硬队伍,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围绕中心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年来,围绕旗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全旗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认真落实旗委关于重大项目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对15个项目开展了专项预防,为项目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制定了《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打击侵犯非公企业权益犯罪、主动服务等方面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助力。努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捐助扶贫联系点8名贫困大学生,帮助联系点实施土地整理、低压整改等项目,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农牧民身边的检察院”活动,在宝日勿苏镇洪格尔等3个嘎查村建立综治工作站,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嘎查村。为便民利民,借助“千名干警送法下乡”活动,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苏木镇,征求意见,了解群众诉求,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投入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风险挑战,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法定职责,着力打击犯罪,化解矛盾。

一年来,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89件99人,经审查,批准逮捕80件8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33件260 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27件254人。工作中,坚持做到“四注重,一明确”。一是注重宽严相济。对严重暴力犯罪,坑农害农犯罪及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犯罪,依法从严惩处,该严则严。共批捕上述三类案件31件36人,提起公诉47件53人。对轻微刑事犯罪,慎捕慎诉,当宽则宽,共做出情节轻微,无社会危险性,不批准逮捕决定4件4人,附条件不起诉1件1人。二是注重办案质量。教育干警牢固树立疑罪从无的司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证据审查,紧盯疑点不放,充分听取辩护律师的意见和建议,坚决排除非法证据,严防冤假错案,共依法作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批捕决定5件5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存疑不起诉1件1人。三是注重办案效率。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着力提高工作效率。明确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岗位职责,提倡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公诉部门案件审结率居于全市前列,被市检察院授予嘉奖奖励。四是注重办案效果。具体体现为“三个零,两下降”,即:捕后撤案为零,捕后不诉为零,无罪判决为零;捕后轻刑率下降,相对不起诉下降。五是明确信访责任。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和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对信访维稳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认真落实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部署,加强信访接待窗口建设,推进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工作,依法打击非访犯罪行为,全年接待来访35件86人,均妥善处理,无涉检信访案件,控申接待室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全区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三、坚持惩防并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旗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反腐倡廉决策部署,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以狠抓办案的力度体现忠诚担当的政治态度。

一年来,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5件9人,渎职侵权案件1件2人,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办案重点。保持对与民争利、“雁过拔毛”式腐败的高压态势,突出查办涉农涉牧、扶贫开发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二是突出案件质量。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正确应用全国统一业务系统,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办案安全,把规范执法贯穿于办案的各个环节,办理的一件挪用公款案件被市检察院评为优质案件。三是突出源头预防。与旗扶贫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全年共开展预防调查12件,专项预防15件,发放整改性检察建议2份。开展预防宣传13批次,预防讲座26次、受教育人数2307人,来院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08批次1831人,接受预防咨询42人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519人次,与旗邮政分公司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发放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手册2500余册、民行检察便民手册1000余册。撰写的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得到旗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四、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加强检察监督。贯彻法治右旗建设部署,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加大检察监督力度,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一是抓好日常监督。强化司法审查职能,严把案件事实、证据、法律关,注重发现监督线索。召开联席会议,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在“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录入案件信息220件,实现信息共享和常态监督。二是抓好专项监督。开展对公安派出所执法活动专项检查,民事行政检察专项工作等,以此全面带动检察监督工作。全年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件3人,撤案1件2人,追捕漏犯1人,追诉漏犯9人,追诉漏罪3件3人,提出抗诉4件7人,提请抗诉1件1人,法院裁定发回重审4件5人,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7份,检察建议2份。加强民行检察监督,办理执行监督、生效判决监督、行政机关不当履行职责等民行申诉案件54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9件。贯彻市检察院民行检察一体化机制,办理市院交办案件21件,其中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提请抗诉1件,均得到市检察院的支持。

五、深化改革创新,提升规范精细水平。勇于探索尝试,积极开展创新创优以及检察工作精细化管理活动,深化智慧检务建设,推动司法改革落地见效,检察管理规范精细。

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实行网上轮案分案制度,简化审批环节,严格执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制定了检察人员绩效考评办法,定期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压实了检察官办案责任。如何对副检察长等领导进行绩效考核的理论文章获评高检院理论所主题征文优秀论文,并参会交流。完成了检察官职务套改和定期晋升择优选升工作。两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经法院开庭宣判,获得支持,效果很好。民事行政检察科被市检察院授予嘉奖奖励。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刻认识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活动中承前启后的枢纽作用。落实与侦查机关、法院的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新型检警、检法关系。落实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全力配合做好人员转隶,案件线索梳理和清理,办案设备移交以及涉改部门干警思想政治工作。

认真落实上级院关于精细化管理活动的各项部署,围绕“职责任务精确、流程规范精密、考评奖惩精准、工作质效精益”的目标,完善各类人员岗位职责、考评办法等,印制了《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及考评办法汇编》,总结以信息化促进精细化的做法,全面应用远程提审、监控指挥等各项管理系统,购置了移动检务通系统,力争实现全检工作信息化。此项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推进会上做了经验介绍,兴安盟突泉县、通辽市检察院等先后来院进行学习或书面交流。着眼创新创优,建设了全市检察机关首个同步录音录像中心,实现对所有司法办案活动同录,建成以来,同录88件98人次,录制总时长约77小时。该项目被市检察院评为创新创优三等奖,并在全市进行推广。全面提升案件信息公开水平,巩固门户网站全国百佳成果,将其链接在政府网站首页,以“两微一端”新媒体为补充,构建案件信息发布新格局,全年共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232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5条,公开法律文书149份,网上接受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9件。

六、加强教育管理,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强化培训、管理、监督,着力建设过硬队伍。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组织干警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开展“三比一整治”学教活动,检察长上党课,邀请旗委宣讲团讲师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从而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用思想自觉带动行动自觉。二是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成立“干警大讲堂”,开设政治、业务、廉政、道德四个版块,走出去、请进来,以讲促学。开展公诉出庭远程观摩,精细化管理主题征文等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两名干警获全区检察机关业务竞赛能手和调研人才称号,队伍专业化程度显著提高。三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对机关考勤、会议纪律、车辆行驶、公务活动等进行经常性督察,全年无干警违法违纪案件,涌现出了全旗道德模范、赤峰好人,“赤峰市龙乡最美身边女性”,“赤峰市巾帼建功文明标兵”等先进典型。10余个集体和部门受到市级以上表奖,刑事监督部被评为全区第九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我院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

一年来,旗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得到了旗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关心重视,得到了各政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的有力配合,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检察院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2017年,右旗检察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控风险、化解矛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有待进一步强化;依托信息化手段促进办案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右旗检察院工作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维护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紧紧围绕旗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指控证实犯罪、司法审查和检察监督职能作用,服务旗委中心工作和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建设,继续深化检察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业务工作、综合保障、队伍管理齐头并进,为幸福巴林右旗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具体讲,就是突出做好六个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推进,紧紧依靠党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监察委监督,积极争取政府支持。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党组建设,发挥党组讲政治、把方向、带队伍、促实干的核心作用。

二是更加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旗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使检察工作与服务大局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犯罪金融活动。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依法惩治危害异地搬迁、扶贫项目实施等领域的犯罪。

三是更加注重保障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打击各类关乎民生的刑事犯罪活动,严惩“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坚决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面落实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加大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力度,让检察工作更加接地气、惠民生,切实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幸福的生活环境。

四是更加注重深耕检察监督主业。切实履行好刑事、民事、行政、控告申诉、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职能,强化人权司法保护。全面推进诉讼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系化建设,完善法律监督工作格局。加大对有案不立、滥用强制措施、裁判不公、违法执行等问题的监督纠正力度,完善防范冤假错案工作机制,深化“两法衔接”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更加注重落实司法改革任务。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意见》,有力、稳妥、有序地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见效,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全面推行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新模式。全力以赴推开公益诉讼,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化破坏生态环境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法履行督促起诉、支持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等职能,

六是更加注重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突出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方向,狠抓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为履行好检察职责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完善检务保障机制,紧跟信息化发展潮流,加快科技强检项目建设和应用,进一步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旗人民检察院要在旗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下,谋好篇,开好局,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的创新举措,融入到全旗工作大局中,为幸福巴林右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