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旗十六届人大五次
时间:2017-03-08  作者:  新闻来源: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旗十六届人大五次

会议文件(二十七)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草案)

 

——2016年1月28日在巴林右旗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元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旗人民检察院在旗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旗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旗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一)立足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服务和司法保障。深入贯彻旗委关于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努力推动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为幸福巴林右旗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一是依法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制假售假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二是稳步推进检察工作进基层,准确把握检察室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保障民生和服务发展的职能,建立了以检察室、苏木镇联络员、嘎查村信息员、人民群众为基础的四级联络格局。编写了《检察联络员工作手册》,并对检察联络员、信息员进行了培训,使联络员、信息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形成了服务基层的工作合力。三是开展预防“十个全覆盖”项目中的职务犯罪工作,对2014年全覆盖项目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等进行排查,对2015年项目进行同步预防,对全旗苏木镇“十个全覆盖”项目实施单位等进行了预防职务犯罪宣讲,为“十个全覆盖”民生工程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四是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帮助昭胡都格嘎查落实了3000亩土地整理项目和1000亩水浇地的配电项目,50万元的以工代赈资金用于棚圈及水源地项目建设。组织在职党员进百灵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暨“八零至尊”服务计划活动,慰问了社区部分80岁以上老人。

(二)积极投入平安右旗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法定职责,既依法严厉打击犯罪,又注重化解矛盾。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重点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一年来,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85件116人,移送决定逮捕案件1件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68件92人,决定逮捕1件1人,不批准逮捕17件2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17件372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01件333人,不起诉20件26人。

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积极开展评估预警、隐患排查、接访处访等工作,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全力做好重大敏感时期的信访稳控工作,把化解矛盾纠纷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一年来,接待群众来访51件142人,转本院反贪等部门办理24件,转纪检委等部门7件,其余均直接答复。初核案件10件22人,妥善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

(三)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环境。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对检察机关依法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突出重点,加大查办力度,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开展了查办涉农涉牧补贴发放过程中发生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一年来,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6件16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4件11人,渎职侵权案件2件5人,保持了惩治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

注重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针对嘎查村“两委”班子换届,开展了换届选举专项预防,成立了蒙汉双语“法治宣讲团”,深入苏木镇开展法治讲座9次,印制发放了关于《村民委员会选举法》等知识的蒙汉双语宣传单3万份,为换届选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立足职能,开展预防调查13次,发出检察建议12份,职务犯罪分析5件,预防咨询31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610次,各机关单位、团体,全旗正科级领导干部家属等117批次4408人参观了我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7月,市人大调研组到我院调研,对我院预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四)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捍卫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依法监督纠正诉讼中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一年来,有效监督了侦查机关立案、撤案工作,认真开展了追捕、追诉漏犯工作,向市检察院提请抗诉4件7人,全部得到市院支持。向有关机关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1份,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8份,均被采纳。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认真抓好修改后民诉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贯彻落实,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33件。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8件,针对社区矫正中存在的脱管、漏管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均被采纳。此外,办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48人次,录制总时长83小时,技术性证据审查5件,技术协助案件3件

(五)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能力素质。坚持把队伍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严纪律守规矩、转作风敢担当、重实干树形象”专项活动结合起来,通过为干警讲“三严三实”党课,邀请党校老师讲座等形式,教育干警将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落实在思想和行动中。加强专业化建设。制定了《支持干警参加学历教育和资格考试的奖励制度》,对参加硕士及司法资格考试的干警在学习时间和费用上予以保障。开展了公诉出庭、法律文书制作等岗位技能竞赛。改版了检察内网,开设了“网上培训平台”。邀请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负责人到院开展行政诉讼法讲座和理论研讨。成立了“干警大讲堂”,组织外出培训干警讲授学习心得。更新了阅览室书籍,着力提升干警能力素质。拍摄了反映本院“十二五”时期发展变化的专题片《依法书正气、仗剑扬检威》,在巴林右旗电视台和赤峰电视台播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落到实处,全年无干警违法违纪案件。一年来,1名干警被自治区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1名干警被自治区政法委、综治委评为“全区政法综治优秀通讯员”, 1名干警被评为“全市十佳公诉人”、“办案能手”,1名干警参加市院组织的“五·四”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2名检察官的先进事迹在自治区院微信平台上刊发,院代表队获全旗“爱我内蒙古,区情、市情、旗情”知识竞赛二等奖。我院被赤峰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被赤峰市检察院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

(六)贯彻上级安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上级院的部署,自201412月开始,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深入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查摆司法作风简单粗暴、执行办案规范和纪律不严格等八个方面的问题。评查案件905件,查摆出165个问题。立说立行、不等不靠,抓好整改落实,制定了《全面加强办案工作区使用的规定》,《缩短办案时间的规定》,《公诉案件质量考核标准》等制度。同时规范了检察建议的审批制发、登记备案工作,法律文书说理工作,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布工作等。按照市院的部署,建立了听审式审查逮捕工作机制,落实了检委会例会制度等,通过一系列举措,使规范司法的意识逐渐融入到了干警的思想和行动中。

二是按照上级的部署,做好了检察改革各项工作。完成了拟入额检察官笔试、考核、汇总上报工作,做好了改革期间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调研,研究起草了权力清单意见。对人员、固定资产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并及时进行了上报。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正在积极推进中,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办法和问责办法,规范了受理、移送、办理、监督、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同时大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信息化建设和接待场所建设。

三是扎实开展创建“八化”建设示范院活动。开通了“两微一站”等新媒体平台,在新浪、腾讯微博发布信息180余条,微信发布信息320余条,门户网站发布180余条;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472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4条,公开起诉书86份、不起诉书16份,通过触摸屏公开不批捕决定书15份,提供案件信息查询8人次,建立起了“互联网+检察工作”的新模式。积极实践和探索,建成了法律文书打印管理系统,保障了文书的安全性、保密性;建成了控申和案管大厅门禁系统,访客登记管理系统,考勤及工作提示系统,规范了检察人员与当事人的交往和来访接待等工作;规划建设检务公开系统、赃证物管理系统、派驻宝日勿苏检察室视频接访系统等,提升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使整个检察工作在信息化和制度化的轨道上规范高效运行。7月份,被市检察院评为市级保障现代化、实用化示范院,并推荐参加自治区级保障现代化、实用化示范院评选。由于在赤峰市院争创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活动中成绩突出,我院被市院记集体三等功,技术科长被市院记个人三等功。

(七)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关系,落实检察机关向党委报告重大事项的制度,坚持重要工作部署、重要工作情况、重大案件及时向党委和上级院党组报告,确保了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召开专门会议,推动“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和人大、政协交办转办的案件。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经常性联系,通过调研、座谈和上门走访,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检察机关重大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高度重视涉检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应对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一年来,旗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得到了旗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关心重视,得到了各政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的有力配合,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检察院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职务犯罪侦查所涉及领域不宽,深挖串案、窝案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对其他执法司法机关违法行为不善监督以及监督不到位的问题还一定程度的存在;面对依法治国新要求,面对开放、透明的执法司法环境,检察人员的执法司法理念、法律素养、办案能力还不适应。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之年,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旗委十四届十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平安右旗、法治右旗建设,不断深化检察改革,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过硬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努力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幸福巴林右旗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全旗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坚持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依法有力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的刑事犯罪,进一步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从源头上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积极推动在法治轨道内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二)不断加大职务犯罪惩防力度,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反。深入贯彻落实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继续保持惩治职务犯罪高压态势。突出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办重点领域行业的职务犯罪,持续推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继续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职务犯罪侦防一体化优势,不断创新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机制。

(三)切实加大诉讼活动监督力度,突出抓好专项监督活动。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进一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机制建设,坚决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不断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刑罚执行监督,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多种监督手段,切实保障司法公平正义。积极探索对违法行政行为实施检察监督,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

(四)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真正把从严从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从严治检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化“四风”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整治,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着力提升干警执法办案、群众工作、信息化公开、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四大能力。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创新创优意识,切实把各项检察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加大办案信息化、装备现代化建设步伐,培育更多的检察工作亮点。

(五)不断深化检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不断健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主动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的途径。进一步完善检察长接待日等便民利民机制.大力加强检察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把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和“键对键”沟通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推进案件信息公开查询、重大案件信息和典型案例发布、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工作。主动赠阅检察报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旗人民检察院要在旗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自觉地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守法治,秉公司法,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右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