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曹建明: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曹建明在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强调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 

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 

 

  2月2日,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报记者程丁 摄

  本报北京2月2日电(记者王治国 郭洪平)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在会上讲话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曹建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检和地方各级检察院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不放松,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对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两高”党组工作汇报时对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的指示要求。这些重要指示要求,为检察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

  曹建明强调,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大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尊崇党章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要把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为严守政治纪律的重要体现。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曹建明指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管检治检。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把党员干部“八小时外”作为监督重点,坚持以上率下,加大作风问题查处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使第一种形态成为严明纪律的第一道防线,真正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坚持不懈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把专项整治与系统内巡视巡察、检务督察有机结合起来,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对司法活动的管理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作风突出问题。

  曹建明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自身司法腐败。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围绕领导干部用人权、决策权、财经权和管理权强化监督制约。要加强司法办案内部监督,积极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在对检察官放权的同时,同步健全管理和监督机制。要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坚持党务公开与检务公开相结合,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创新政治巡视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巡视与巡察工作协调联动、有效衔接的监督网,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及巡视机构的沟通配合,全面推进检察系统内巡视巡察工作。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紧密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权运行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体系,注重提升制度执行力,形成全面从严治检长效机制。要坚持治标不放松,认真吸取和反思陈旭等极少数领导干部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的深刻教训,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保持惩治自身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完善线索处置机制,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要健全系统内外公开通报机制,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举一反三、以案明纪。

  曹建明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是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把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切实抓好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各级检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首先从自身做起,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敢于担当、敢抓敢管,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检察机关各内部监督部门要协助院党组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严格执行“一案双查”,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作用。

  曹建明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检察机关内部监督机构和队伍建设不能削弱只能加强。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加强对内部监督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内部监督部门依法履职,加强人员力量配备。各级检察机关负责内部监督工作同志要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来要求和约束自己,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王兴宁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并对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抓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最高检领导徐显明、李如林、许卫国、张雪樵,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出席会议。

  今天上午的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代表、最高检机关全体干部在最高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检察院领导,内设机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全体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