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扫黑除恶
聚焦“伞网清除”行动,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时间:2020-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伞网清除”作为“六清”行动之一,是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今天,让我们聚焦“伞网清除”,学习扫黑除恶小知识吧。

  2020年4月8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上提出第二、三季度重点在“清”字上下功夫,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努力在9月底拿出“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张“业绩清单”。2020年6月19日,陈一新主任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地市督办会上强调“伞网清除”要彻底围歼。

  “伞网清除”为何重要? 

  “打伞”的程度直接影响专项斗争的成效,“伞”打得越深,犯罪分子缴械就越快。两年多的专项斗争成效显著,但仍有黑恶势力蛰伏隐藏,仍有“保护伞”未被铲除。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坐大、为害一方而不受惩处,关键就是有隐藏在其背后的“保护伞”,如果只是就案办案、就事论事,而不把“保护伞”挖出来绳之以法,黑恶势力就很难斩草除根,依然具备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如何实现“伞网清除”? 

  一是司法机关要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全面回溯核查“有黑无伞”“大黑小伞”案件,采取直查直办、异地办案等措施,确保查深查透,围绕黑恶犯罪组织做大成势的 发迹史,抓住黑恶犯罪组织财富爆发式增长等关键节点,逐条梳理研判,突破裙带、宗亲和利益交织的层层关系网,推动一查到底。

  二是排除干扰阻力。排除干扰阻力,对有“保护伞”线索指向的公职人员果断调离关键要害岗位,提级办理未能突破的重大黑恶案件,对公职人员说情打招呼的,按照中央有关规定记录、通报和追究责任。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打伞破网”不力的问责力度。要坚决破除怕得罪人、当“老好人”等错误思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保护伞”不愿打、不敢打、绕着走的,坚决问责追责。

  四是汇聚广泛民力。加强群众工作,发动群众提供更多高价值线索,及时兑现奖励承诺。通过回访举报人、走访受害人,进行线上线下问卷调查、民意测验等,直面群众关切,发动群众参与。

  聚焦“打伞破网”,检察机关在行动 

  全国检察机关严格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省级检察机关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2020年“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犯罪30547人、涉恶犯罪67689人,同比分别上升194.8%和33.2%。起诉“保护伞”1385人,同比上升295.7%。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之年,检察机关将继续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闯关夺隘,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纵深推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