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应勇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
时间:2023-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3日上午,国家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一行。

5月23日上午,国家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一行。

应勇对张举能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在中央政府坚强领导下,香港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秩序、防控疫情、纾解民困、恢复经济,推动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法院在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依法维护香港法治等方面,承担重要职责、发挥重要作用。香港法院的同仁秉持法治精神,以良好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内地检察机关与香港司法机构进一步增进了解、凝聚共识,为今后开展更多交流和合作奠定坚实基础,推动“一国两制”实践在司法领域行稳致远。

应勇向张举能一行介绍了内地检察机关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履行职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情况。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加强法律监督,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司法公正,切实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应勇表示,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制下,加强司法领域交流与合作,是内地司法机关和香港司法机构的共同责任。内地检察机关愿与包括法院在内的香港执法司法机构进一步加强执法司法交流合作,共同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张举能感谢应勇的热情会见,并介绍了香港法院为维护国家安全、捍卫香港法治所作出的努力。他表示,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重要法治基础。香港法院将继续担当作为,依法维护由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为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增进香港与内地人民福祉等方面贡献新的力量。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内地司法机关交流互鉴,共促发展。

国家一级大检察官、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香港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潘兆初等参加会见。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