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张军: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
时间:2021-09-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召开 张军要求

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

9月8日,《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出席座谈会,并对《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9月8日,《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按下启动键,开启“三十检阅·赓续前行——《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展览”。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和与会代表一起,观看展览。

“你是一纸写不完的未来,传播法治阳光驱散阴霾!”

有这样一份报纸——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30年来,记录着共和国波澜壮阔的法治历程,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日益进步的崭新篇章。30年来,她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初心使命;始终守护公平正义,坚定法治信仰;始终追寻梦想,坚定人民立场;始终不忘创业艰辛,坚定奋斗之志。30年来,她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逐步成长,从单一的报刊发展为集“报纸、刊物、网络、影视、新媒体”于一体的现代化传媒,成为宣传党的政法工作和国家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舆论阵地,检察新闻宣传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她的名字,叫《检察日报》。

9月8日,《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人、检察新闻人、法学专家、媒体专家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共同回望《检察日报》过往30年的不平凡发展历程,共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更好引领广大检察人员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有力措施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扎实走好人民检察事业新的长征路。

历史是曾经的未来。对历史的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从依法治国被确立为治国基本方略,到“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到“四个全面”协调推进;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确立……《检察日报》从一纸一字的“平面报道”到融媒体作品的“全面开花”,生动记录党和国家法治生活的每一次脉动、人民检察事业的每一个脚步。座谈会前,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按下启动键,开启“三十检阅·赓续前行——《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展览”,和与会代表一起,观看展览和专题视频,从中感受到《检察日报》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伟大时代共进步、与党的法治事业、检察事业共命运的红色基因、奋斗精神。

“30年来,报社始终坚守服务大局、服务检察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传播法治、守望正义的担当品质,始终坚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创业精神!”座谈会上,检察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志远作社庆30周年主题发言,回顾检察日报30年的创业历程。他表示,创刊30周年崭新起点上,检察日报社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最高检党组要求,积极发挥“主阵地、前哨所、演兵场、大讲堂”作用,始终把“讲政治”融入各项工作,强党性、扬正气、抓落实、破难题、求极致,以更高质量的检察新闻宣传履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法治建设、服务检察中心工作。

“办报要有气势,办报要有‘蚂蟥精神’,办报要锻造写作精英!办报要有好理念!编采人员要有定力!”检察日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刘佑生深情回顾了《检察日报》筚路蓝缕的创业史,对《检察日报》未来的发展寄予更高的期许。

“架起了人大代表与检察机关沟通的桥梁!”“是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路线,特别是依法治国战略的一个重要喉舌,也是展示检察业务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还是一个弘扬法治文化的重要渠道!”“全面报道了我国检察事业30年发展进程,是重要历史进程的记录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建议加强校社双向人才培养,加强队伍建设!”“更加重视法治新闻传播的基础研究”“希望让中国检察向国际传播的方面加强合作”……全国人大代表、《检察日报》读者代表齐玫,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副主任廖文根,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祝贺《检察日报》30年来取得的不凡成绩,提出进一步提升、发展的意见建议。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对《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就加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五项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检察人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弘扬法治精神,通过《检察日报》宣传平台、阵地传播法治理念,建设法治文化,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打牢依法治国的思想道德基础,打造法治前行的精神脊梁、隐形翅膀;要坚持改革创新,牢牢把握新时代媒体的格局、走向,尊重传播规律,出新招、实招,改革创新方式、手段,进一步做大做强检察融媒体;要增强法治共同体意识,强化与政法单位新闻宣传的协同合作,通过检察宣传推动政法宣传创新发展。

“这次座谈会,既是回顾、总结的庆祝会,更是催人奋进,让我们的报纸走向辉煌明天的一个促进会、推进会!”张军表示,《检察日报》创刊以来,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一代又一代检察新闻人的辛勤努力下,才得以逐步发展壮大,以鲜明检察特色活跃于报业之林。张军代表最高检党组向《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报社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检察日报》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新需求。‘有没有’的问题解决了,就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鲜明指出,与人民群众新需求相比,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担负起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既要抓实监督办案‘硬实力’,也要壮大新闻宣传‘软实力’!”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时代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张军提出“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办报要有气势。气势从哪里来?只有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办报才有底气,有了底气才有气势。要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实做深检察新闻宣传,更加深刻、更加充分地履行检察新闻人的职责使命,以优秀的检察新闻产品努力地维护好、保障好、促进好党的绝对领导,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不是检察办案人自己。检察办案人要以“如我在诉”的心态把自己摆进去,思考“如果我是被害人、如果我是当事人会有怎样的感受”,以此促进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位。检察新闻宣传人也要以“如我在诉”的心态去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去领悟、挖掘检察办案实践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故事。

坚持为大局服务。检察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检察新闻宣传就要抓住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关键点,深化做实,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提供建议、提供事例、提供参考,深入发现具体问题,引领、推动、促进人民检察事业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坚持谋发展、重自强。办好检察媒体绝不只是检察报人的责任,而是全国检察机关每一个检察人应当承担起来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每一个检察人都应是党的法治事业、检察事业、人民群众法治权益的宣传者,也是践行者。要立足检察,充分发挥每一个检察人的力量,同时借助有关方面专家的智慧,构建大宣传格局。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推进全媒体宣传,同时坚持内容为王,以新闻宣传推动、促进、深化检察工作。要出题目、压担子,培养和用好全能型人才,做到“政治家”办报。

“三十而立,立的不仅仅是《检察日报》本身,立的更是‘天下兴亡,我有责任’的境界、格局和情怀,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守检察传统优势,提升现代传播力,努力把《检察日报》办得更具特色、更有朝气、更加权威,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新闻工作的新篇章!”最后,张军对《检察日报》的未来发展寄予了更高期许。

会议宣读了检察传媒智库专家的聘请决定,丁汉青、马怀德、王建军等26位同志被聘为检察传媒智库专家。张军为检察传媒智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最高检在京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检察日报社党委委员、编委委员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和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指导。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