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多举措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显成效
时间:2020-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紧紧抓住公益这个核心,坚持以办理案件为中心、以线索收集为抓手、以强化监督为推动,将公益诉讼与守护绿水青山、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改善、促进法治建设有机结合,多举措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精心组织,着力破解公益诉讼工作难题。立足“公共利益代表”的角色定位,把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工作专班,党组每月听取汇报,检察长对办案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直接过问、协调和督办。加强内部信息共享,建立一体化办案机制,探索环保、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行政机关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关注公益损害社会热点资讯,立足“走基层、送服务”大走访活动广泛宣传,拓展线索来源。充实办案力量提升办案能力,建立公益诉讼办案组,购置照相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提高调查取证能力。抓住“公益”“履职”“效果”等关键要素,确保诉前检察建议监督对象适格、法律依据准确、建议内容合理,让行政机关真正重视、认同和接受,增强监督质效。

  坚持服务大局,聚焦重点领域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坚持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依法审慎稳妥办好案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围绕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针对企业违法倾倒污染物、排放有毒有害气体、生产运输环节扬尘污染、环评不规范等突出问题,通过向环保等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围绕保障自然资源功能和有效利用,深入开展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紧盯破坏国土、林业资源违法犯罪,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把林地修复底线。围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大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以食品药品生产销售、网络餐饮为监督重点,积极履行公益保护职责,督促市场监管等部门严格食药安全标准,打击侵权行为。

  把牢价值目标,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监督效果。牢牢把握“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目的”的公益诉讼价值目标,坚持公益诉讼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坚持诉前程序与提起诉讼并重。以诉前检察建议为纠正违法的主要手段,以提起诉讼为刚性保障,用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最佳办案效果。对于该院提出的诉前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基本都在诉前阶段按照建议内容积极履职,解决了问题。对经过诉前程序,行政机关到期没有整改的案件,坚决予以起诉。

  坚持治标与治本并重。将公益诉讼办案与促进行业突出问题整治有机结合,就办案中发现的多发性问题,因地制宜开展专项监督和综合治理。通过持续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和不断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等活动,督促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农贸市场、超市、小餐桌、网络餐饮外卖、美容机构销售和使用食品药品等监管力度;督促自然资源、环保、卫健部门加强对非法占地、非法采矿、毁坏林地、违法排污以及违法处置医疗废物废水等问题查处治理力度;通过参与行政机关现场执法、监督约谈、座谈会商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有效捍卫绿水青山,保护土地田园,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作者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