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孙谦:推进公诉工作与新科技深度融合
时间:2017-09-2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孙谦在山东调研智慧公诉时强调  

  推进公诉工作与新科技深度融合 

  本报讯(鲁俭)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一行近日赴山东调研智慧公诉开展情况。调研组听取了该省检察院和济南等6个地市检察院开展智慧公诉工作汇报,查看了寿光市检察院、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远程讯问室、远程庭审室等工作场所。

  孙谦指出,智慧检务是最高检党组在科技变革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作出的一项战略布局,是当前检察改革的重点工作。智慧公诉是智慧检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智慧公诉的重要意义,主动拥抱新科技革命,进一步推动办案与新科技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孙谦强调,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科技驱动检务的理念,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分析解决问题。通过加强信息源头建设,为完善检察官办案质量评查、防控廉政风险等提供数据服务和支撑。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行政执法等部门的协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等机制,提升检察监督力度和实效。

  孙谦指出,要始终遵循法治原则和诉讼规律,牢固树立科技辅助办案理念。智慧办案是探索借助人工智能辅助人类智慧,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代替检察官作出最终司法判断。不能否定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不能机械依赖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分析结果忽略不同案件的差异性,不能为提高效率忽视正当程序和诉讼构造基本要求,更不能放弃司法判断所必须遵循的价值标准。要统筹规划智慧公诉研发应用工作,树立需求牵引的理念,确保实用性。

  调研期间,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与孙谦一行进行了工作座谈。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