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追寻人民检察官张晓鹏的生前足迹:他的心中装满了务实与担当
时间:2023-06-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的心中装满了务实与担当

——追寻人民检察官张晓鹏的生前足迹

他曾经接下“难啃的骨头”,把挂牌督办案件办得扎扎实实;他曾经加班加点,用证据夯实1700余起案件;他曾经长期驻村帮扶,帮百姓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他是河南省巩义市检察院检委会原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张晓鹏。

带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2022年11月11日,张晓鹏突发心脏骤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走完了他身为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一生。时年44岁。

当前,全国检察机关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最高检党组要求“要以主题教育引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在推动发展上务实功、见实效,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履职的鲜明特征。”

张晓鹏,正是这样一个以求真务实为生命底色的人。

他常奔走的两条路:通往正义,通向民心

“他办起案子就像钉子一样扎在一线,更像一头在沙漠中负重前行的骆驼,并非不知疲倦,而是心中装满了责任、担当。”——巩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翟锐锋

在生命的最后一年里,张晓鹏常常奔波在两条山路上。

一条路从巩义市区向东,辗转抵达薛庄村一处矿场的山脚下,然后步行沿着山路向里走,有些地方很陡,他便扯着树枝爬过。半山腰能看到一片绵延千米的岩石峭壁,即使现在已经过生态修复治理,但在一片青翠中,非法采挖的痕迹依然触目惊心。

2022年1月,发生在这里的越界采矿案被中央环保督察组挂牌督办,引起巩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张晓鹏临危受命,成为该案的主办检察官。

非法越界采矿的事实不容狡辩,但关乎量刑的非法越界采矿时间、范围却存在不少争议。为了将河南省地球物理空间信息研究院精密严谨的科学鉴定意见与犯罪嫌疑人、当地村民证人“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地形描述一一对应验证,巩义市公安局刑侦二中队队长丁麟阁和张晓鹏的助理张亚辉已不记得他们一起来此奔波多少次了。

张晓鹏(左一)与同事讨论案件,并将案件要点记录下来。

正值寒冷的冬季,张晓鹏每次就拿着图纸在非法采矿的现场写写画画,一待就是个把小时,把现场的每一个细节刻在脑海中。有时候犯罪嫌疑人反复改口供,每次张晓鹏都说:“亚辉,咱再去一趟现场。”

最终,巩义市检察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名犯罪嫌疑人在法庭上认罪,无一上诉,并被判处赔偿矿产资源损失费、支付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费2000余万元。

另一条路向东南,隐匿在巩义“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王沟村。一到水果刚刚开始飘香的季节,年近七旬的脱贫户李八章便翘首盼望着张晓鹏的到来。

“老李叔,地里太干了,你等着我给你凑点资金,给你把水管子架上。”

“老李叔,我帮你把石榴给卖掉了。”

“老李叔,娃娃得上学了。这200块你拿着。”

…………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这样的场景每个月都要发生三四次,张晓鹏总是笑着走进这个农家小院,用一声声饱含深情的“老李叔”,在解决脱贫户具体问题的同时,也深深抚慰了这位老年丧子、饱经风霜的老人。朴实的老人讲不出华丽的辞藻,只是重复着说:“晓鹏,好党员、好干部啊!”

然而现在,墙壁上脱贫户的明白卡上,帮扶责任人张晓鹏的名字换成了其他人。

他的十二时辰:力求办案不出任何差错

“24年来,他办理和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700余件,没有发生冤假错案,没有出现因案件质量和廉洁问题引发的信访事件,所办理的案件在时间、历史和效果的检验中,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好评。”——《中共巩义市委关于追授张晓鹏同志“巩义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张晓鹏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每天早上,从家出发,先把孩子送到学校,再到单位,张晓鹏总是在7点左右就走进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办公桌面上最显眼的是那本足有5厘米厚的黑色笔记本,这样远超一般厚度的本子,书柜里还放着十几本,讲述着一位检察官的日日夜夜。

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他这样写道:“2022年11月11日,周五,阴。一、王庆东打电话要提前介入某某案件;给贤钊打电话,其在市里开郑州市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二、讨论某职务犯罪案件涉案人员是否认定为公职人员。”

张晓鹏早些年干过反贪工作,曾被誉为伊洛河畔的“福尔摩斯”。反贪转隶后,他留在检察院,负责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相关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

王庆东是巩义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和张晓鹏是多年的战友和好友。王庆东回忆:“晓鹏虽然没做过啥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总是把平凡的琐事做到最好、做到极致。”“晓鹏的特点是认真、执着、真诚,有时候他去办案点看卷宗,一看就是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经常工作到半夜。”“他对每一起案件的审查起诉,都一丝不苟、严肃认真,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2022年11月10日的笔记,记录了6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下称“帮信罪”)案件的办理情况。

“亚辉,你回去再把这几个人诈骗的金额确定一下,每个人具体多少列个表格出来……”这是第二天即11号上午他们再次讨论这6起案件时,张晓鹏对同事的交代,也是他留给同事的最后一句话。

“他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往往提前半个小时上班,加班也成了他的习惯。我总是劝他,有的工作可以交给其他同志完成,他说同志们办案都很辛苦,中年同志家庭负担重,他亲自办效率高一些。”巩义市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张贤钊评价道。

然而,张晓鹏没有家庭负担吗?有的。他上有高龄多病的父亲、岳父母,中有柔弱的妻子,下有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他经常在又一次加班时发愁“如何跟妻子报备”,于是便拍一张堆满卷宗的办公桌照片发给妻子。善解人意的妻子有时候会回一张照片、一段视频,有时候就简单地道一句“辛苦了”。

一段模糊的短视频显示,在他生命的最后一个生日,张晓鹏没有在自己的生日晚餐现场,妻子和孩子为他隔空唱起了“生日快乐歌”。

此时的张晓鹏在干什么呢?也许在看卷宗,也许在与人讨论案情,也许在写起诉书。“他从不因案件小而敷衍,也不因案件疑难复杂而畏难,他总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办好每一起案件。特别是在审查案件时,对于起诉书、案件审结报告,他都要逐字校对,力求不出任何差错。”张亚辉说。

“晓鹏平时话不多,但只要谈到工作、说到案件,他就有说不完的话。有一次,他去我办公室讨论某厂诈骗案件,从下午两点上班,一直说到晚上十点多,从案情谈到工厂管理制度,深入细致、面面俱到。”巩义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支部书记李保国说。

2022年下半年以来,案件数量激增,特别是帮信案特别多。张晓鹏开始了“无数个加班的夜晚”“永远也干不完的活”,有一次他对检察官助理说:“晓歌,我实在太累了,我快坚持不住了。”

“喊累”只有这一次。他最担心的却是很多帮信案的犯罪嫌疑人都居住在外地且经济条件不好,再加上疫情防控,来巩义参加讯问、开庭不容易。他建议对帮信案采取集中受理的形式,并和法院、公安办案人员一起研究“如何避免诉讼时间过长”,把原本需要十几天的刑事速裁程序缩短到5天之内完成,“尽量减少讼累”,“不仅要司法公正,还要司法效率,更要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就这样忙呀忙,妻子经常在晚上十点多才听到张晓鹏回家开门的声音。

他办的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说不清晓鹏检察官有多好,但我心里知道他有多重要。”——某帮信案当事人杜先生

铁案是怎样炼成的?为什么张晓鹏办的案,不仅当事人从无信访,还很少上诉?

“2022年11月9日,周三,阴转晴。……二、下午去法院开庭,王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这是张晓鹏的最后一次开庭。

食品安全涉及老百姓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四个最严”的批示: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如何把总书记的批示精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张晓鹏常常思考。

为了解决食品安全案件中存在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与公安机关“各自为战”“证据不足”等问题,张晓鹏协调双方共同研讨分析,开展联合执法,检察机关也派员到现场。2019年以来,张晓鹏带领同事们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提起公诉35案54人,所有起诉案件均得到法院有罪判决,被告人均认罪服法,未出现上诉情况。他还带领同事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通过开展普法宣传、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回访活动,充分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张晓鹏也注重体现法律的温情。王某就是在一次检查中,被发现在制作油条时添加明矾,造成铝严重超标。张晓鹏在审查案件时,发现这对卖馍夫妻家中尚有老小需要照顾,考虑到参与犯罪程度不同,也为了让这个家留一个经济支柱,更为了让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切实实地温暖到每一个涉案的家庭,他依法起诉了其中一人。

“成见是一座大山,想翻过是多么艰难,但晓鹏哥他做到了。他在理性的法律和感性的温情中作出了最优选择,真正做到了宽严相济。”刚刚从法学院毕业考入巩义市检察院工作的胡亚航说。

“那件事对我感触很深,法律无情人有情。晓鹏检察官真的办了很多实事。”听到记者要采访,杜先生匆忙结束出差赶回了巩义,回忆起与张晓鹏的唯一一次见面。

2020年5月,因为把银行卡出借给堂哥涉嫌帮信罪,杜先生被拘留并被提请逮捕。张晓鹏在走访企业并向杜先生的同事、家人了解情况后,认为杜先生虽然符合批捕条件,但其系初犯,且认罪认罚态度较好,采取取保候审措施更符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要求。

“直到去取不起诉决定书,我才第一次见到张晓鹏检察官。他向我解释了什么是不起诉决定,并鼓励我深刻吸取教训,增强守法意识,更要放下包袱,更加投入工作。我本来就是企业的技术骨干,听了张晓鹏检察官的话,我备受感动和鼓舞,后来提议扩大生产,现在我们企业在巩义市行业内是一流的。”杜先生说,“我说不清晓鹏检察官有多好,但我心里知道他有多重要。”

“晓鹏办案是带着问题去办的,哪怕是简单的帮信案件,他也不简单地办流水案,而是能从成百上千个案件中去发现问题。”巩义市法院刑庭庭长方勇手写了三页纸来回忆曾经的战友,“2021年年末,他开完庭跟我说,‘这两年咱们办了这么多帮信案,有些问题不能再等了,因为认识不统一,导致有的案件之间有冲突,不仅不利于三家沟通协作,还无法向公众传达明确的司法导向。最重要的是,不能稀里糊涂办案呀!’说着,他从包里拿出他那个笔记本给我看,上面有十几条他总结的亟须明确的问题。我对他这种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追求真理不含糊的敬业态度十分敬佩。”

2011年至2013年,张晓鹏先后被派驻到巩义市站街镇驻驾河村、大峪沟镇玉皇庙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带领群众筑基修路,建渠引水,改善民生,并且化解了村两委多年积累的矛盾,让几近瘫痪的基层组织焕发了生机。

“多做人民群众欢迎、高兴的事,不做人民群众吐槽、撇嘴的事,把每一起群众身边的‘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子’办。”张晓鹏经常这么说,也这么做。

他的平凡中蕴含着伟大

“晓鹏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对工作、对人都是充满了最真挚、最朴实的感情。”——巩义市法院刑庭庭长方勇

在巩义,只要提到“张晓鹏”三个字,总有人落下眼泪。

几年前,张晓鹏的女儿给爸爸写过一封信:“亲爱的爸爸,虽然学习辛苦,但我知道您更辛苦。您有时候在单位加班很晚才回家,不管睡得多晚,第二天早上5点多钟都叫我起床,冬天让我穿厚点,夏天让我带上雨伞……您可记得,去年‘五一’您说带我去看大海,结果因为办案脱不开身;‘十一’又说去登山,最后却是加了整整7天班。以后谁再说谎,谁就是小狗!”张晓鹏去世后,女儿又写了一封短信:“爸爸,你就是天上那朵最美的云彩,只要抬起头,我就能随时随地仰望到您,希望您留下来,永远留下来……

张晓鹏的追悼会因疫情从简,但张晓鹏曾经在十年前驻村工作过的驻驾河村村委会主任还是赶来了,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哭着说:“晓鹏这么好的人,咋就走了嘞?”

张晓鹏的同事们每天在路过他的办公室时,总是忍不住盼望那扇门会再度打开,恍惚间,仿佛看到他们的“顶梁柱”“主心骨”笑着说:“我来,我上。”

如今,被非法越界采挖的山峰补种了绿植,老李叔果园的水管也安装好了、挂满了果子。2023年的初夏,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

这里的人民和土地知道,他们曾经拥有一个这么纯粹的人。张晓鹏,用二十四年如一日的勤勉履职、求真务实、为民情怀,捍卫了法律、捍卫了人民,让我们看见一名平凡检察官的伟大。

(本报记者张羽 刘立新 通讯员周庆华)

记者手记:

愿更多的检察官成为平凡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这次主题教育要求我们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在采访中,我始终在想,如果每一个检察官都能做到像张晓鹏一样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会怎么样?想必,信访会少很多,很多案件中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能得到有效治理……

张晓鹏很少办惊天动地的大要案,也没有过轰轰烈烈的表彰授奖,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位“平凡英雄”。那些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像一条星光闪烁的银河,汇集着人间烟火的美好,证明了一个生命应当具备的宽度与广度。

张晓鹏走了,但我相信,还有无数个像张晓鹏一样的基层检察官,他们兢兢业业高质效办案,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他们饱含对人民的深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的光辉将照耀每一寸土地,党的执政根基将无比扎实牢靠。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