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四川省三级检察院参与抗震救灾:全力救助受灾群众 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时间:2017-08-1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全力救助受灾群众 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四川省三级检察院参与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纪实 

 

 

 8月9日16时,在九寨沟县检察院设立的抗震救灾应急服务点上,检察干警正在为受灾群众提供饮食和咨询服务。本报通讯员鲁晓敏 赵芹 摄

 

 

 8月9日17时,九寨沟县检察院干警们搭建抗震帐篷,设立抗震救灾临时指挥部。本报通讯员鲁晓敏 赵芹 摄

 

   本报成都8月9日电(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李小涓 鲁晓敏)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四川省检察院、阿坝州检察院和九寨沟县检察院启动Ι级地震应急响应。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阿坝州检察院、九寨沟县检察院及阿坝州其他12个县(市)检察院干警及家属均无伤亡;九寨沟县检察院办公大楼有轻微受损(部分墙体脱落、水管爆裂)。目前,九寨沟县检察院已根据当地党委统一安排,积极组织力量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三级检察院紧急启动Ι级地震应急响应 

  8月8日21时40分,阿坝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鹏向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冯键电话作了初步情况汇报。冯键立即要求阿坝州两级检察院党组和全体检察干警要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按照省委、州委统一安排部署,尽快核实检察机关受灾情况,做好相关应急救灾准备,积极组织力量参与救援工作,积极安抚受灾群众、全力维护灾区社会安全稳定。

  8月9日,冯键在阿坝州检察院报送的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地震发生后,阿坝州检察院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向省院报告情况,并组织了解核实灾情,领导组织有力。要按照省委、州委政府的部署安排,做好应急救灾的准备,并动员全州检察干警,做好值班等工作,保持信息渠道畅通。”

  正在阿坝调研指导工作的四川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晚林根据省院党组要求,立即指导州县两级检察机关调动一切力量,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全力参与抗震救灾和维护灾区稳定工作。四川省检察院其他院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灾区检察机关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也提出相应要求。

  8月8日晚,阿坝州检察院紧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检察院领导要求,邓鹏对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州检察机关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准备雨衣、雨鞋、手电筒等救灾物资,组建应急队伍,两级院党组和全体检察干警要服从党委安排部署,做好待命准备工作;二是依法主动履职,加强舆情监控,严厉惩治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等犯罪,全体检察干警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严禁传播未经核实的不实信息和虚假信息;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取消休假,保证全员到岗到位,并做好相关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工作。阿坝州检察院办公室于当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抢险救灾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办公室干警通宵值班值守,保证救灾期间政令检令畅通。

  九寨沟县检察院及时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8月8日21时26分,九寨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万福清立即召集班子成员召开紧急会议,及时安排部署抗震救灾相关工作,全院干警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万福清告诉记者:“我们第一时间对我院干部职工及家属的伤亡情况进行核实,经排查,全院30名干部职工及家属无伤亡情况。随即,我们成立了救援、维稳应急、信息报送3个小组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其中救援组奔赴该院联系帮扶的郭元乡青龙村、回龙村、水田村、沟里村4个贫困村查看灾情,对受灾情况进行统计,发现地质灾害隐患四处,立即疏散群众200余人;地震当晚,维稳应急小组在院内搭建简易帐篷和地铺,敞开大门,让游客临时避险。”

  9日上午,九寨沟县检察院干警还到公路沿线疏散游客并为滞留游客发放水和方便面;信息报送小组负责收集各项抗震救灾情况并及时上报。在疏散群众的过程中,因余震不断,有的村民不顾危险,仍在公路两边出售刚刚上市的水果,救援组在万福清的带领下一处一处劝导其暂停销售,前往安全空旷地带避险,经劝导,大部分村民已撤离,确保了村民们的生命安全。

  对下一步工作,万福清告诉记者,全院干警将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特别是要求救援组一定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确保地震之后不能有一个伤亡;组织群众在安全地方避险,避免余震危害,防止次生灾害带来的危害;按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做好应急安排,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对受灾情况摸排到位,为下一步的灾后重建工作打好基础。

  四川省检察机关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8月9日,四川省检察院下发《关于全力做好“8·8”九寨沟县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省检察机关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检察机关要把抗震救灾、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按照地方党委的统一部署,最大限度地组织动员检察人员,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灾区检察机关要迅速成立抗震救灾应急工作机构,立即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动员广大干警全力救助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帮助灾区群众做好救济和安置工作,力争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全省检察机关要积极行动起来,对口援助阿坝州、县两级院的各市县检察院,帮助灾区检察机关和广大受灾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维护社会和大局稳定。与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法加大对干扰破坏抗震救灾的各种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故意制造、散布谣言,趁灾盗窃、抢劫、破坏抗震救灾物资设备、扰乱和破坏市场经营秩序等侵害灾区群众切身利益、危害灾区社会稳定的犯罪,要依法快捕、快诉;配合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强对抗震救灾拨付资金、捐款捐物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积极采取预防措施,防止发生职务犯罪;对在抗震救灾期间利用职权贪污、挪用救灾款物,严重失职渎职等行为坚决依法查办;对抗震救灾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加强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强组织管理,统筹兼顾抗震救灾和各项检察工作。做好抗震救灾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保证检察队伍的思想稳定,维护检察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关心和爱护投入抗震救灾一线的检察人员,关心和爱护在地震灾害中遭受生命财产损失的检察人员及其家属,尽最大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抗震救灾与保证检察工作正常开展有机结合起来,干警要坚守工作岗位,克服困难,尽职尽责,保证各项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通讯畅通,重大情况立即上报省院。阿坝州检察院对灾情、自救及救灾情况,包括干警、家属伤亡,办公楼、住宿楼、设施设备受损情况,救灾中急需上级机关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执行一天一报制度。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其他市州检察机关也迅速行动,及时为灾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紧急支援。成都市、达州市检察院等第一时间联系阿坝州检察院,连夜安排相关工作人员了解九寨沟县及检察院灾情,召开紧急会议就参与抗震救灾工作提出要求,表示将随时按照四川省检察院统一部署,全力支援阿坝州检察机关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目前,阿坝州、县两级检察院各项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