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围绕“五个突出”全面提高检察技术服务办案能力
时间:2017-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侦、捕、诉、技”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在强化传统检察技术工作同时,加大新检察技术专业领域服务办案的探索力度,注重与各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办案与检察技术运用的良性互动协作机制。
    一、围绕技术业务,突出全面性。

随着检察技术工作快速发展,技术门类日益健全,右旗院积极探索,注重多种新科技、新业务的运用和开展,从技术性证据审查、同步录音录像、检验鉴定、电子物证等方面,为侦查办案提供有效支持,全面辅助办案。2016年以来,共办理技术性证据审查30余件、技术协助4件、同步录音录像88小时、检验鉴定4件,确保办案质量的稳步提高。
    二、整合规章制度,突出规范性。

利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契机,对检察技术各项业务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自查与修订,进一步规范各项业务办理程序。针对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践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规范,确定审批权限、缩短审查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
    三、构建合作机制,突出互动性。

为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改革新形势,技术部门与业务部门建立及时沟通机制,积极响应部门的业务需求,及时介入,解决办案中涉及的专门技术问题,为案件审查提供必要支持。今年,技术部门共受理各业务部门技术性证据审查案件16件,做到每案必审、每案必查。协助该院反贪、反渎办理3起技术协助案件,获取了有力的技术性证据材料,有效促进了案件质量的全面提升。
    四、深入业务部门,突出主动性。

技术人员深入办案一线,及时了解并反馈办案部门需求,对于可能的案源积极建议承办人提起技术委托,尝试技术手段解决的可能性,并依靠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最大限度的简化相关委托、受理、审批的手续,构建了技术协助与案件办理双方互利互赢的协作机制。如在办理的一起危险驾驶案中,公诉人员及时与技术人员主动联系,对涉案受害人的损伤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及时作出鉴定意见,为办案人员全面、准确的把握案情,作出重要意见。
    五、提升业务能力,突出科学性。

为适应新设备、新技术门类的开展,技术部门对各技术专业门类的内容、范围、方式以及程序衔接及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进行了专门性、规范性的学习、培训、研讨,有效提升技术人员业务能力。从2016年初至今,分别派出技术人员到中国刑警学院、自治区检察院等地学习了法医鉴定、文件检验、电子证据取证等,全面提升了技术部门队伍的业务能力。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