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鹦鹉案"之争,庭审或成为一场普法教育课
时间:2017-11-10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离任审计

  新闻:11月6日《人民日报》报道,《海南省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发布;2018年在全省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建立经常性审计制度。  

  点评:一些地方为搞政绩曾片面追求GDP增长,指标上去了领导提拔了,但留下的是对生态环境资源的破坏,教训十分深刻。为此,多地曾提出“不要带血的GDP”,有的还刊登在《人民日报》上。正是基于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海南试点生态离任审计,先走一步,有助于刹住只求经济发展不顾生态环境的歪风,希望各地尽快跟上。

  ■白酒抗癌

  新闻:11月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双十一”前夕,董酒在一场对外宣称是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协会和江南大学共同主办的名为“中国传统白酒研究重大突破”新闻发布会上,宣称发现一项突破性研究成果:首次在国际上检测并鉴定了中国传统白酒中的非挥发性脂肽化合物地衣素lichenysin,其中在董酒中发现的含量最高。而这种物质具有抗癌、抗病毒、抗炎症、抗氧化等几大功效。  

  点评:“地衣素”是个专业词语,估计没多少人知道,但其具有抗癌等几大功效是个亮点,并且在中国传统白酒中具有这种物质,看来白酒具有抗癌功效。依笔者看,这场新闻发布会的看点不仅在此,更在于“地衣素”含量最高的是董酒,言外之意董酒抗癌效果最好。

  根据法律规定,普通食品不能宣传保健、治疗功能。现在搞商业营销,很多商家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达到广告宣传目的。虽然这是新闻发布会而非广告,又有多少人会这样认为呢?

  ■“鹦鹉案”二审

  新闻:11月7日《新京报》报道,广东深圳“鹦鹉案”二审在深圳市中级法院开庭。公诉方认为,王鹏出售的鹦鹉,属于受保护物种,事实清楚且证据充分,王鹏对于相关法律的不了解,不应成为轻判理由。辩方则认为,一审将驯养繁殖的动物解释为野生动物,违反罪刑法定原则,与刑法本身相抵触,有违立法本意。  

  点评:控方与辩方针锋相对,这正是本案二审的法律价值所在,法庭的公开审理更有助于查明事实,准确适用法律,被告人是否构成犯罪,相信法律能够作出公正的判决。不过,被告人对于法律不了解希望轻判,并非减轻处罚的法定理由。发生在河南的“大学生掏鸟案”曾经引起广泛关注,也带给了人们很多的法律思考,希望这场庭审成为一场生动的普法教育课。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