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检察好故事】公司为何变造"行贿档案查询结果"
时间:2017-09-05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在一家大型医院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监督过程中,负责监标的检察官发现某投标单位提供的《检察机关行贿档案查询结果》缺少网页自带JSP普通编码,当即以变造的证明为突破口,全面审核该投标单位的相关资料。结果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一拖再拖的大型医院建设项目 

  今年初,为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吉林省检察机关开展了“双千活动”,即“百名检察长联系千户重点民营企业活动”和“百名检察长联系千项重点建设项目活动”。按照“双千”活动安排,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辖区内的某大型医院建设项目,被列为该院重点联系项目。这一项目是一汽“十二五”重点项目,涉及金额近8亿元,由于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屡次出现恶意诉讼、恶意投诉等问题,致使项目工期一拖再拖,直到“十三五”开始还未完工。

  检察机关在服务监督这一重大项目过程中发现:在项目招投标过程中,由于招投标代理机构不尽职,导致市场混乱,投标单位间不断上演恶性竞争,工程项目走走停停,始终无法顺利进行。有些投标公司背景复杂,主管招投标的行政执法单位在各种力量的制衡中力不从心,亟须检察机关以法治方式给予支持。在这种情况下,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该项目,从招标文件制作审核入手进行跟踪监督。

  写在手心上的秘密 

  7月13日,在审核投标文件过程中,一家极有可能入围的工程公司的《检察机关行贿档案查询结果》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该公司提供的《检察机关行贿档案查询结果》缺少网页自带JSP普通编码,多年的侦查经验告诉检察官,这份查询结果有问题。于是,检察官立即将该工程公司的投标负责人叫到现场,详细询问该公司相关情况。在检察官询问过程中,该投标负责人始终答非所问,而且总是神情紧张地盯着手心儿。

  检察官立即要求该投标负责人将手摊平,进而发现其手心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该工程公司的名称、法定代表人、注册地点、资质等相关情况。但是询问过程中由于紧张出汗,她根本无法辨认写在手心的信息,也就无法准确回答问题。看到事情已经败露,她只好如实供认:原来她只是被企业雇来专门负责投标工作的,被雇后只通过电话与雇主取得联系,对企业相关资质、法定代表人、承揽工程能力等一无所知。

  检察官一方面询问该被授权人,另一方面联系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派人协助调查。与此同时,经工商和建设监管等部门对该投标单位提供的《营业执照》和《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进行鉴定,证书均系伪造。据此,该投标单位涉嫌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的行为已经基本清楚,经向上级汇报后,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检察官于当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目前正在办理中。

  “小关卡”护航“大项目”落地生根 

  招标过程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引起了检察官的重视,他们建议立即中止评标活动,组织人员对余下50多家企业的投标文件逐一进行筛查。在确保所有投标资料内容客观真实后,评标工作继续开展。

  15日后,中标单位顺利进场施工,涉及金额数千万元的某大型医院建设项目子工程顺利开工。在该医院建设工程接下来的子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检察机关始终全程跟踪服务,对招投标中存在的违规行为边监督边纠正,并定期邀请业内专家、项目单位、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召开座谈会,第一时间解决招投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规范招投标市场行为。“小关卡”把住了,涉及金额近8亿元、影响千家万户的大型医院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作者单位: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

 通知公告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
·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杜小刚任职文件
·柳景玉任二级主任科员文件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博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微信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巴林右旗检察客户端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林路北 电话:0476—6216566 邮编:0251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